传承与融合—我校举办纪念金凤浩音乐创作58周年活动
2019年06月01日 14:52

(张宇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延边大学建校70周年,进一步展现70年来中国朝鲜族音乐发展的历程,5月31日下午,我校在艺术学院教学实践剧场举办了“传承与融合—纪念金凤浩音乐创作58周年”活动。

    活动由延边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和中国朝鲜族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国家一级作曲,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文工团原艺术指导金凤浩,延边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基德,延边州委原常委、原宣传部部长李兴国,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中国朝鲜族音乐研究会会长禹永一,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曹贞华,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美玉,延边歌舞团团长金辉及延边州文化艺术界相关领导及业界同仁,曾与金凤浩共事的原和龙县文工团的艺术界友人出席活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延边大学原校长金柄珉、副校长张寿、校纪委书记吴健、校党委副书记李宝奇,部分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艺术学院院长崔玉花主持。

    活动中首先发布了《金凤浩的艺术人生》专题片。金凤浩多年始终心系家乡延边,关注家乡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2018年,金凤浩用一首《无名的树叶》抒发了他对延边大学的款款深情。学校研究决定,聘任金凤浩为我校名誉教授,校长金雄为金凤浩颁发了名誉教授证书。

    随后进行的金凤浩创作作品赏析音乐会上,延边大学校友、中央民族歌舞团卞英花,延边歌舞团演员及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师生演唱了金凤浩创作的14首经典音乐作品。《红太阳照边疆》《长鼓敲起来》《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回响在现场,为观众提供了一场音乐盛宴。

    在《延边大学校歌》声中,活动圆满落幕。活动现场,金凤浩表示,此次活动使他心中倍感激动。他勉励延边大学学子,要在音乐创作的路上坚持特色、不断创新,希望延边大学在迎来校庆70周年之际再创辉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民族音乐人才。


拓展阅读:金凤浩是中国著名朝鲜族作曲家,创作了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时期,他的音乐作品在全国广为传唱,家喻户晓。金凤浩的音乐作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韵味和时代气息,如歌曲《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曾获周恩来总理的关注,传遍全国。

   金凤浩的音乐创作在中国朝鲜族音乐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在传承朝鲜族音乐文化过程中注重融合其他艺术元素,彰显了时代精神和审美追求,在中国朝鲜族音乐史乃至中国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艺术学院院长崔玉花主持活动

校长金雄为金凤浩颁发名誉教授聘书

金凤浩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全景


(摄影 许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