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与国同向同行——中国教育报新闻网报道我校
2019年08月30日 09:45

 

 

【报道原文】

 

      这所坐落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的大学,依卧龙山山势而建。站在校园高处眺望,飞檐斗拱的朝鲜族特色教学楼、校园外喧嚣热闹的街景尽收眼底。

 

  这所大学不仅占据着城市的高处,亦是整个延边地区文化、教育事业的高点。建校70年来,学校扎根边疆培养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坚持对标国家战略调整办学思路,与祖国同向同行。

 

 

 

 

国门大学守边疆

 

 

 

  “你是怎么知道延边大学的?”每当面对来自内地的大一新生,延边大学民族教育研究所所长严秀英都会问同样一个问题。

 

  地处边陲、守望国门,延边大学在内地人看来或许是个遥远的存在。但在东北三省特别是延边地区,它被视为教育的“播火者”,是人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最高学府。

 

  时光倒回70多年前。1948年3月,东北三省正处于全面解放的前夜,延边地区的高等教育问题被提上日程。1949年3月,延边大学正式成立并开始招生。

 

  作为中国共产党较早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高校之一,延边大学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毛泽东曾亲自接见学校教职员工,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曾亲自到学校视察工作……

 

  延边大学亦没有辜负这份关注。学校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紧抓人才培养,实现了“三个80%”的成绩,即延边地区党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80%以上、东北地区从事朝鲜族基础教育人才80%以上,以及全国所有开设朝鲜语、韩语专业高校相关师资80%以上由延边大学培养。

 

 

 然而,进入新世纪后,延边大学的区位劣势开始凸显,出现了“孔雀西南飞”、高级知识分子向内地迁移的现象。

 

  “大学矗立在这里,发挥的是稳定边疆的作用。”在延边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金洪培看来,区域发展不平衡、边疆人口流失是不可否认的现实,但延大人的坚守依然在为延边地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政策支持,延边大学驶入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被列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外国语言文学被确定为一流学科;2018年成为吉林省‘双特色’高校,由吉林省政府与国家民委签订共同支持协议……每一次,延边大学都抓住了历史与政策机遇。”该校校长金雄说。截至2018年底,学校已为社会培养各级各类人才21万余名。

 

 

 

 

服务地方兴文教

 

 

 

  长裙下,脚尖跳跃;双手中,鼓槌翻飞……在延边大学艺术学院一间舞蹈教室里,十几个挎背长鼓的女孩用曼妙的身姿和齐整的鼓点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艺术学院2016级舞蹈表演专业学生金春燕正是其中之一。长鼓也叫杖鼓,是朝鲜族传统乐器。每到粮食丰收的季节,朝鲜族农民就会敲起长鼓跳起舞,表达内心的喜悦。大家练习的这支名为《杖鼓乐》的舞蹈正取材于此。

 

  朝鲜族能歌善舞,延边素有“歌舞之乡”的称号。如何发掘、保护散落于民间的传统文化资源?延边大学发挥科研优势,以艺术教育为抓手,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教学体系要保存传统文化基因,作品创作则要体现出创新。”谈及地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逻辑,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向开明认为二者并不矛盾,因为“创新的是形态,传承的是内涵”。

 

  基于这一理念,艺术学院推进特色课程建设,以朝鲜族传统文化为主干、东西方文化为两翼,借鉴、融合其他民族文化优秀元素,打造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舞蹈课程体系,培养了一大批相关艺术人才。截至目前,学院创作或参与创作的艺术作品,已捧回253个国家级奖项。

 

  因教而起,因教而兴。建校70年来,延边大学在“教育”二字上下足功夫,以高层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教育需求。而今天,面对教育生态的变化,延边大学依然紧跟时代的脚步。在严秀英看来,民族地区大学引领教育发展,就是要在国家大方向与本地区实际之间搭起桥梁,把宏观理论、政策转化为适应本地环境的实践操作,更好地满足地方教育需求。

 

 

 

共同体中新发展

 

 

 

  朝鲜半岛地位特殊,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世界局势的焦点之一。借助语言、文化和区位天然优势,延边大学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与半岛高校建立了校际关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半岛经济、社会、文化、历史、自然资源等多领域研究。

 

 

  “延边大学现有教师2200余名,拥有博士学位的超过52%,七成以上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留学国主要为朝鲜、韩国、日本,这为学校加强半岛研究赋予了天然优势。”金雄说,一所大学的发展必须立足实际,而坐拥东北亚金三角腹地、与朝韩日俄四国在地缘上接近就是延边大学最大的实际。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依托,着力做好“岛、界、江、山”四篇好文章。

 

 

    金雄进一步解释,“岛的文章”即加强半岛研究,为国家决策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界的文章”即以朝鲜族为出发点进行跨界民族研究,为国家提供处理好民族问题的方法,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处理跨界民族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江的文章”即根据国家战略做好图们江出海口相关研究,为物流、旅游、贸易等领域提供人才支撑;“山的文章”即利用长白山丰富的生物资源开展研究,兼顾生态保护与经济价值。

 

  金雄说,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延边大学将着力培养具有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繁荣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链接:

http://www.jyb.cn/rmtzgjyb/201908/t20190828_255506.html

 

 

审核:陈艳玲

策划:王柏松

视频编辑:迟涛

文字来源:中国教育报新闻网

视频来源:中国教育报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