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庆典大会
2019年10月14日 16:43

(张宇锋)9月21日上午,延边大学建校70周年庆典大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国家民委原主任、党组成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全哲洙,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守信;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副司长李学锋;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朴松烈,吉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林乐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立群,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郑刚;延边州委副书记、延边州政府州长金寿浩;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金宁一及延边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延边州各委、办、局、八个县市和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出席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部分兄弟院校、科研机构、长白县和友好单位领导,以及学校的历任领导、历届校友、各界来宾。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千海兰主持。

五湖四海的校友欢聚一堂,礼堂内外到处洋溢着喜庆。典雅优美的长鼓舞、校友卞英花精彩的演唱,让现场充满热烈的气氛。大屏幕上播放的《薪火弦歌》校庆70周年专题片,讲述着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庆典大会拉开帷幕。

校庆期间,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校友张德江同志向母校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千海兰宣读了张德江同志的贺信。

校长金雄在会上致辞。他说,70年来,伴随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延边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求真 至善 融合”的校训和“自强 和合 日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传承文化,突出特色,民族团结,共教共学,广泛交流,多边合作”的优良传统,在享有教育之乡美誉的延边热土弘文励教、薪火相传,开创了一条边疆民族地区高等学校的特色发展之路,绘就了各族师生员工勠力同心、共谋发展的壮丽画卷,书写了建设边疆、繁荣边疆、稳定边疆的历史华章。

金雄讲述,延边大学70年的发展既是一部创业史,也是一部开拓史,更是一部奋斗史。七十载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目前,学校拥有20个学院,75个本科专业,两万七千余名全日制在校学生,两千余名教职员工和国家优青等高端人才为代表的高层次师资队伍。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吉林省和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到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吉林省与国家民委共同支持建设高校,一代代延大人用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厚植了以内涵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深厚底蕴,用励精图治的不懈奋斗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一次次腾飞,完成了蓄势聚能、全面发展的一次次飞跃。

七十载立德树人,桃李天下。70年来,我校共为国家培养了21万余名具有跨文化素质的各级各类人才,为全国500多所设有朝鲜语专业的高校输送了师资力量,培养了延边地区80%的党政管理干部和朝鲜族教育80%的师资力量,为边疆繁荣稳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一代代延大学子或根植于白山黑水,或奔赴于五湖四海,用奋斗精神诠释着爱校荣校的使命担当,用干事创业的激情涵养着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

七十载学术引领,硕果累累。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己任,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吉图开发开放、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重大战略,着力做好“岛界江山”四篇文章,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国家优青项目等历史性突破。学校加快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积极承接国家部委委托项目,向各级政府呈报咨询报告,成为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研究领域的智库人才聚集培养基地和学术对话高地。一代代延大人用前瞻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学术造诣,夯实了厚植特色、学术立校的发展根基。

金雄表示,延边大学将始终保持社会主义大学的定力,全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全面创新科学研究的活力,持续增强改革发展的动力,以70周年校庆为为新起点,用“一成不变”的初心,“一如既往”的坚持和“一门心思”的奋斗,朝着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兄弟院校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致辞,延边大学70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他说,作为兄弟院校,我们为延边大学取得的成就而高兴,为延边大学自强不息的发展历程所鼓舞,为延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所感动。他表示,广大兄弟院校愿以延边大学7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开展深层次的密切合作,共谋发展。

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病毒学专家、973首席科学家金宁一在会上致辞。他深情地回顾了在校学习的难忘时光,向母校的培养和帮助表示了深深的谢意。他说,一朝延大人,一生延大情,母校是事业之根,智慧之源,是万里征程的起点,母校的点滴变化、历次跨越都让广大校友为之欣慰和喝彩。他表示,作为延大学子,全体校友将秉承“求真、至善、融合”的校训,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为母校的进步和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在讲话中对延边大学7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延边大学已发展成为我国北部边疆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重要智库、展示我国民族政策和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国家民委将继续履行好共建单位职责,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希望延边大学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集聚拓展办学资源,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更好发挥民族地区高校人才库、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办成党和国家事业需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一流大学。

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讲话。他说,70年沧桑巨变,印证了延边大学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70年的薪火相传,谱写了延边大学追求卓越的华美乐章;70年风雨同舟,彰显了延边大学兼收并蓄的宽阔情怀。不同时代的延大人风雨无惧、奋发向上,不断开创吉林省和全国民族教育的新纪元,延边大学志存高远,必将在延边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再创辉煌,延边各族人民为拥有延边大学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他希望延边大学从70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守如一、突出特色,打造更具学术精神、更富人文魅力的延大新形象;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在新时代背景下谋划未来,在教育强国大局中定位发展;立足边疆、放眼全国、面向世界,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延边这片土地上闪耀出更加夺目的精神之光。

为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学校评选出了20名“图们江学者”,会上金雄为“图们江学者”代表严昌国、孙春日两位教授颁发了聘书。

随后,学校师生代表集体宣读《荣校宣言》,表达了以校庆70周年为新起点,奋发向上,爱校荣校兴校的愿望和决心。全场师生校友高声合唱《延边大学校歌》,大会圆满结束。

七秩弦歌,流光溢彩。70载栉风沐雨、薪火相传;70载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这片历经70年沧桑的沃土,这座培养21万桃李的校园,承载着几代延大人的青春和热血、期望与责任。站在建校70周年的新起点上,延大人必将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延边大学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延大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千海兰主持大会

校长金雄致辞

兄弟院校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致辞

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病毒学专家、973首席科学家金宁一致辞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讲话

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讲话

校长金雄为“图们江学者”代表颁发聘书

师生代表宣读《荣校宣言》

全 景

(摄影 许勇)

 


关闭